关于防范incaseformat蠕虫病毒的通知(转发网络中心)

时间:2021年01月14日信息来源:

各单位、各部门:

     近期全省多地单位出现电脑中毒现象,表现为电脑中除C盘之外的其他文件都被删除。此次的病毒与常见的蠕虫病毒不同,除了具有伪装文件夹图标,隐藏原始文件夹的危害以外,还设置了定时删除文件的逻辑。一旦满足设定的时间,将会删除用户电脑中除C盘之外的其他盘符的所有文件,并且可能在磁盘根目录创建“incaseformat.txt”文本文档。此次有大量用户被删文件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该病毒已经在用户电脑中潜伏多年,并且这些用户对该病毒进行了信任。该病毒可通过U盘或网络途径在后台能自我复制传播,危害极大,枣庄地区尤其严重。目前校内已经有电脑出现除C盘外其他文件都被删除的情况。

    为保证学校各部门数据安全,建议:1、升级电脑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到最新版本并清空信任区,进行全盘查杀。2、及时对重要数据进行异地备份。3、全面查杀结束之前电脑不要关机。4、使用U盘等外设前,使用安全软件关闭自动播放功能,且对外接设备进行扫描后再继续使用。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