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时间:2023年10月20日信息来源:

为了提高图书馆全体馆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体馆员消防安全处置能力,10月18日下午,图书馆在学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市中校区老操场举行消防知识宣讲和实际消防技能演练活动。

下午3点,图书馆全体馆员在老操场集合,举行消防知识宣讲和实际消防技能演练。保卫处刘教官首先讲解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消防安全知识和预防消防安全隐患常识,以及火灾应急逃生办法,同时还讲解了日常用的干粉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扑灭初起火灾要领以及消防水带和喷水枪的使用方法等。



接着,全体馆员分组进行了初起火灾扑救演练。随着保卫处安保人员点燃了演练用的燃火盆,馆员们拿起灭火器冲上前,按照干粉灭火器使用的操作步骤,熟练地打开保险栓,将喷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瞬间就将带有黑烟并激烈燃烧的火焰喷灭了。刘教官一边指导馆员们灭火,一边对操作流程和灭火效果进行现场点评,直到每一位馆员都进行了一次正确的灭火演练操作。随后,在刘教官的指导下,馆员们还演练了消防水带和喷水枪的实际操作。



此次消防知识的宣讲和实际技能演练,使全体馆员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