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报刊索引》

时间:2018年07月13日信息来源:

访问地址:www.cnbksy.cn

《全国报刊索引》创立于1955年,是上海图书馆主管主办并倾力打造的专业信息服务品牌。六十余年来,《全国报刊索引》已由最初的月刊出版,发展成为汇聚两百年历史文献成果,集近现代报纸、期刊、图书、会议论文为一体,深度挖掘和组织资源的特大型综合性知识服务体系。
上海图书馆珍藏近代中英文报纸近五千种,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和共建文献,《全国报刊索引》精选其中的大报、官报、小报等特色报纸,制作推出了多个系列报纸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还将继续努力,陆续推出更多中国近代报刊数字资源,为海内外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数据库名称 报纸名称 收录时间 版数(万版) 总计版数
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新 闻 报 1893~1949 36.5
目前可使用新闻报36.5万版、小报30万版、时报14.1万版、大陆报19万版、字林洋行55万版、共154万版,每年陆续增加报纸内容,直至《中国近代中文报纸-目录》全部制作完毕
“小 报” 1897~1949 60
时 报 1904~1939 14.1
民国日报 1916~1949 8
中央日报 1928~1949 8.2
益 世 报 1915~1949 12
时事新报 1911~1949 15
神州日报 1907~1946 7.1
中国近代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大 陆 报 1911~1949 19
上海泰晤士报 1925~1942 11
大美晚报 1929~1949 2.5
上海晚邮 1867~1875 0.5
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北华捷报 1850~1941 55
字林西报 1865~1951
沪 报 1882~1908
上海新报 1862~1872
汉 报 1894~1900
消 闲 报 1898~1906
*产品收录版数以各产品中实际收录版数为准。
这些报纸刊行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所载内容集中反映了中国近代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呈现历史风云,成为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的珍贵史料。
收录完整
依托上海图书馆的珍贵馆藏和共建文献,我们致力于推出最完整的数字资源,让读者获取最齐全的文献信息。
如《时报》不仅完整囊括创刊至终刊的所有报纸,还包括各种特刊、周刊、号外等,如《时报画集》、《小时报》、《图画时报》等。
对于因战时环境多次停刊、复刊、迁址的报纸,也完整搜罗,如《益世报》、《中央日报》、《民国日报》等。
资源独特
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数字资源中,有很多是目前独一无二的。
如中国近代数量巨大的小报资源,主要藏于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丰富馆藏,同时汇聚各地资源,全面收录小报近千种,将珍稀资源悉数呈现。其中完整收录小报界的“四大金刚”——《晶报》、《福尔摩斯》、《金刚钻》、《罗宾汉》,以及《游戏报》、《笑林报》、《社会日报》、《立报》等众多知名小报。
如《新闻报》,在兴盛时期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大报,与《申报》、《时报》呈三足鼎立之势。
内容丰富
近250万版的海量近代报纸文献,其内容可说是包罗万象,同时也各具特色。
如《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收录字林洋行旗下出版的《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等中英文报纸,发行历史横跨百年,同时拥有强大的通讯员队伍, 从不同视角解说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如各份报纸副刊是报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近代人文墨客展现文采的重要舞台。《新闻报》副刊《快活林》、《民国日报》副刊《觉悟》、《时事新报》副刊《学灯》等,都是知名副刊,是研究文学史的重要史料。
另外,每一份报纸都有各自独特的内容与报道,如《新闻报》的经济新闻,《时报》的时评与体育新闻,小报的消闲趣味与世俗文学……这些各具特色的文献内容是报刊史、新闻史、经济史、文学史等各领域的重要史料支撑,具有广阔的研究价值和探索空间。

上海图书馆Logo
Add: No.1555 Middle Huaihai Rd, Shanghai 200031,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