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训

1.入馆教育

新生入馆教育是新进校大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新同学能尽快了解、利用我校的各种文献信息资源,较好地掌握并规范其使用方法,图书馆将对新生进行在线入馆培训,新生登录图书馆网站,点击“读者教育”,进入枣庄学院图书馆读者教育系统。在“入馆培训”一栏可对培训资料进行学习,也可对学习效果进行测试(入馆测试初始用户名和密码均为本人学号)。

 培训内容:学习了解图书馆概况、图书借还、电子资源使用、入馆须知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学会利用图书馆的必要知识和技能,掌握打开图书馆这座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2.文献检索课程

 图书馆常年承担全校本科生及部分专科生的《文献检索》课程教学任务。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信息资源载体的多样化,如何快速获取文献信息已经成为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图书馆的文献检索课,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而开设的。

 文献检索课的性质: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掌握用手工方法和计算机方法从文献或互联网上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一种科学方法学。

 文献检索课的任务:让学生了解各自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的基本知识,学会常用的检索性检索工具和参考性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懂得如何获得和利用文献信息,撰写格式规范的学术论文,从而增强以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为主的创新能力,提高分析、评价、利用信息的信息素养。

3.专题培训

 在丰富的图书馆资源的基础上,我馆针对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每年为读者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系列专题讲座。各类讲座主题多样,形式多样。有咨询馆员的定期专题讲座,数据库商的讲座,还有灵活的预约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