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23年08月02日信息来源:


726日下午,图书馆在400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成员戴恩冰、李娟到会指导。图书馆领导班子及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李振清主持会议。

李振清对图书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情况、调研情况、工作进展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做了介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领导班子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融合推进,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图书馆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图书馆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实际之中,以强化图情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果领导班子增强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在全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转型发展、建设智慧图书馆、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等方面,深入馆员师生读者、深入学校部门单位、深入院部等,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以转型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发展思路,形成了“推动转型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等三个调研报告,调查研究取得了扎实效。

党总支副书记岳国强介绍了领导班子的调研成果。图书馆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推动转型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的调研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图书馆推动转型发展面对的时代背景、困境和挑战,介绍了调研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和剖析了图书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推动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整改措施及建议。报告强调,要把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与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一是强化党建政治引领,擦亮“党建+业务”工作品牌,促进党务馆务协调共进;二是强化以学习理论为重点的思想文化建设,促进党建文化与图书馆文化同向同力;三是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建设智慧图书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四是以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实施人才引育工程,促进党员修养与馆员修养双向提升,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总支书记李振清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图书馆工作转型发展》作交流发言。指出党建引领图书馆发展方向,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文化建设高地,党建与馆建融合发展是图书馆推动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贯穿于推动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始终,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求真务实、担当奉献,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构建图书馆转型发展新格局。

馆长李吉东以《大学生借阅图书质量调查》为题交流调研成果。他指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了部分大学生不会读书、不善读书的问题。对此,图书馆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增强问题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以新馆建设为契机,全面建设智慧图书馆,把图书馆建成学生心之向往的学习中心。

学校主题教育督导组成员戴恩冰充分肯定了图书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图书馆主题教育调研活动,聚焦图书馆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深入分析了图书馆转型发展难题,起到了破困局、开新局的作用,树立了转型发展建设智慧图书馆的目标,构建了图书馆事业发展新局面。下一步,图书馆要着力在做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图书馆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文化高地为目标,推进新馆建设,开展图情服务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书香育人水平。

李振清对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指出图书馆将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针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把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好做法转化成长久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为建设适应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要求的智慧化现代化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